English

众人眼中的韩颖

2000-08-02 来源:生活时报 京江晚报记者 张羽中煜 我有话说

与韩颖的家人一样,这两日,从网上和新闻媒体惊悉韩颖遇害的同学和老师同样难以置信:那个聪颖活泼、勤奋好学的女孩就此永离人间了?

为韩颖赴日留学出具初中学历证明的刘洪声老师闻此噩耗后一下子瘫坐在椅子上,他不敢相信,又叫以前的学生去核实,证实后他心潮难平,连夜写出了上千字的《忆韩颖》。刘老师说,韩颖1988年毕业于中华路小学,进入十二中后分进一(1)班,他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一直到初三毕业。由于入学分数高,毕业评语好,工作能力又强,韩颖被同学选为副班长。她人长得小巧可爱,又聪明,很讨老师和同学的喜欢。每年的元旦文娱晚会,韩颖都是积极的组织者和参加者;演讲、合唱、诗歌朗诵、广播操比赛、学习经验介绍等,她也热情加入。韩颖从小练就一手好字,无论毛笔字还是钢笔字,又喜欢写小文章,文思敏捷,文笔流畅。记得教过朱自清的《背影》之后,刘老师让同学们写一篇记小学老师的文章,韩颖写的是小学时的班主任沈素萍老师。文章写得很动情,刘老师把这篇文章介绍给全班同学。1989年3月8日,班里举行“和妈妈、老师共度节日”的主题班会,韩颖还特地请来了沈老师看自己表演节目。

1991年中考那几天,韩颖生病住院,三天都是由父亲韩林琪用自行车推着去风车山参加考试。上午吃完药考试,中午挂水,下午再去考试。刘洪声记得韩颖进考场后,他和韩父在二中的林荫道上闲谈时都很担心韩颖可能会因身体差考不好,结果,韩颖还是以较高的分数考进了江苏省镇江中学。

刘洪声说,去年夏天,韩颖从南航毕业,决定去日本留学。她母亲几次到学校开学历证明,都说韩颖正忙于口语学习,等今年放暑假再回来看望十二中的老师。没想到,去日本一年不到,韩颖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韩颖的初中同学、现在李苑幼儿园工作的谈晓健回忆说,韩颖是一个热情大方的女孩子,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乐于助人,前天她看到《扬子晚报》上登的消息后,她打电话到韩家求证才知,刘家当天已接到许多电话。她说韩颖是一个优秀的人,性格坚强,不逊男儿。现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十六病区工作的李容与韩颖小学初中都同班,她记忆中的韩颖多才多艺,想起小学时一起出黑板报的情形,谁能相信韩颖已别人世。

韩颖父亲韩林琪告诉记者,韩颖独立生活能力很强,从南航毕业到赴日留学之前这段日子里,留在南京打工。在网博公司打工期间深得老板喜爱,当时南京还有家大集团想挖走她。韩颖在南航学的是外贸英语,日语是第二外语。到日本后,班上大部分同学是韩国人,她与同学们相处得非常好,韩国同学教她韩语。就是韩颖在日本打工的店老板也非常喜欢她,还说自打韩颖到店里帮忙后,客人都多了不少。也就是这位店老板,主动承担了韩颖追悼会的费用。韩父说,韩颖本来想在日本念完研究生,再到美国呆两年,这样她就能将几种语言灵活自如地运用了。想不到世事难料啊……京江晚报供本报专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